教會簡史

達懇德姑娘

宣教士來華 1909-1949

本堂原屬於東方水上基督教會 (前稱華南水上基督教會)。教會創於1909年,其會址在中國東山大沙頭。創辦人是美國宣教士杜玉蘭姑娘,教會成立的抱負是向華南水上人家傳福音。1939年,美國西差會出資安裝三艘福音船,分別定名為︰恩光、佈光及闡光,並都停泊於廣州的沙面,由達懇德教士主持會務。1949年因中國內戰,三艘福音船都駛至香港。當中恩光福音船停泊於銅鑼灣,本堂在香港的工作便正式開始,宣教士不但宣講福音真道,亦收養孤兒、創立義學船、贈醫施藥,服侍。

恩光福音船

在港創立期 1949-1963

當時教會主要開展水上人的福音工作。開始時主日崇拜只有五至六人參加。但教會並沒因此灰心氣餒,於1951年更第一次有兩人加入教會。其後一班青年人時常參加聚會及識字班,亦由此開始發展成日後的青年團契。雖然教會因為種種原因一直無法聘請專職傳道人,但教會的工作並沒有停止,反而不斷地發展。

首次置業期 1964-1977

及至1964年,政府大規模地將水上人家徙置到岸上。教會因應此緣故,開始租用達懇德教士的住所作為教會聚會之用。三年後,由於達懇德教士要退休回國,當時教會聚會的地方要交還業主。當時一班弟兄姊妹為堂址迫切禱告,並在該年年底的聖誕節聚會後,弟兄姊妹為着愛教會的心,將自己年終的雙糧或獎金,為新堂址樂意獻上。後來更得到美國西差會幫助,購買了大角嘴橡樹街樓宇乙層作為正式堂址。

本堂現址

兩度搬遷期1977至1997

其後在1977年底,本堂正式有一位全職的傳道人。其後教會事工一直發展,並於1978年分別成立伉儷團、主日學、少年團契,教會亦漸漸走上軌道,聚會人數亦開始增加。故亦先後遷往大角咀道二三七號三樓。

及至1997年遷至長沙灣長發街二十八號一樓現址。在未來的日子,願意我們一起努力,共同編寫堂會的新頁。

穩定發展期1997至今

本堂經歷70多年了,由美國宣教士到港進行傳福音工作,到現在,我們也有機會支持幾位宣教士在外地的工作,並有本堂信徒奉獻成為神的工人,服侍本堂及外間福音機構。